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

敢走就有答案


自從我申請上美國研究所碩士班,讀完碩士班,
幾年後又申請上美國研究所博士班,還在讀博士班,
幾次僥倖的入學經驗,讓我漸漸成了親友間的活動留學指南。

每個人對於申請留學的主要關切問題各異,
但焦慮和自我懷疑的情緒卻是一致的(universal)。
再優秀的書卷獎得主或者菁英上班族,
在申請的過程中往往也只將自己的缺點一覽無遺,優點選擇忘記。
多半抱持著如同買大樂透一般的心情:
等待奇蹟和低於1%的中獎率。
或者乾脆將彩券隨手一丟,不再抱期望。

我完全瞭解,因為我也是這樣。

2001年6月從T大畢業後,
因為家族企業需要幫忙,捨我其誰的心情下我立刻投入其中,
等忙到一個段落猛然想起要申請美國碩士班,已經是隔年的1月。
言語都難以形容我當時的慌張和焦慮,
對留學生活我早有想像,但如何申請我卻一無所知。

緊急考了兩次拖福(第一次考太爛),緊急考了GRE(只做了兩回模考),
成績單、推薦信、坐在表姐家的木頭地板寫proposal,
任性地只申請四家美東學校(紐約市是當時我心目中世界上唯一的城市),
及一家西岸學校,(為了跟命運要個答案,測試和初戀情人的可能性)。
這樣莽撞且缺乏策略的學校申請,
最終竟然也傳來喜訊,
我順利於該年8月前往波城,一年半以後取得學位。

2006年6月,當我從公司辭職,
以一種睥睨群雄的心情審視自身條件:好學歷、好工作、好推薦信..etc.
我超有自信覺得手上拿了一副王牌,只等著掀底牌梭哈。
孰料,命運自有安排。

在和教授長談後,我認命地從原先設定的英國學校轉回美國
而屢屢爆發的緊急家務,更讓我身心俱疲,
等我終於爬回書桌前,開始看全美學校排行時候,彼時已經10月,
而我竟連要申請什麼科系的博士課程,都還沒想得仔細。
恐慌、焦慮更甚於碩士班申請,但除了自怨自艾之外,我無計可施。

一天下午表姐來電,問我要不要和歸國英國學人一起午茶。
對方是LSE畢業的人類學博士,以細膩善感的文筆見長。
我於是抱著朝聖取經一般懇切的心情赴約。

幾天之後,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后,
人類學博士善意的回覆我的email,幾個簡短的句子給了我最大的震撼,
她說:

N,
沒有未知和困惑的生活不是很無趣嗎?
摸索的過程其實是一種 blessing 誒,
你慢慢會懂的。

「傾聽你內在的聲音」這種標語現在看來雖然已經很流俗很大眾了,
可是確實是我生活中的重要憑藉,
有時媚俗裡藏有的深刻超乎想像,
我們都需要在萬音紛雜的世界中學著辨識並萃析出屬於自己的聲音,
你目前的困惑和猶豫都是這個過程中的機緣啊!

前輩的話或許可以給你暫時的力量,
但長途行走的能量要從自己身上探勘開採,
你的疑問要靠你自己去釐清,

不要害怕,
敢走就有答案。


簡潔、清晰、明快、富有力量的句子,如雷電又像神喻般的打在我心上,
安定了當時困惑的心,讓我鼓起勇氣面對現狀,
在「已經來不及了」和「還有一點機會」間,選擇放手一搏。
憑著已經過期的GRE、不合規定的IELTS成績,
略顯平凡的proposal和最後一刻才取得的推薦信,
幾個月後非常幸運的申請上首選的學校。

來,每當有人告訴我,
「怎麼辦,我一定申請不上?」「我真的很恨我自己,竟然搞成這樣..」時,
我總忍不住要將這個故事從頭說起。
並不是要炫耀我的幸運,真的不是。
申請學校是一種機緣,各種條件的聚合,
申請上/沒申請上,都只是一種結果,不證明什麼也不否定什麼。

但是,學海無涯,唯有不放棄且
解纜出航,才看得到海天壯闊。
鼓起勇氣,不要害怕,
敢走就有答案。



1 則留言:

提到...

妳要加油!記住愛美麗堅定的眼神!(還有她請我們吃的那頓鼎泰豐!)

還說我不常更新呢,妳要多寫點啦!不然怎麼發展我們的雙城日誌?